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管理员 2020年05月20日 17:02 浏览次数:

4月26至5月10日我校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重点对本学期已开课程教学安排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学院自查和研究生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着重检查教师上课情况、研究生到课情况、教学准备情况、教师自评情况、领导听课情况、线上课堂教学情况,及时了解掌握线上课堂教学相关事宜。

在教学检查中,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副院长彭胜民、副院长闫雷及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先后深入课堂进行听课总计13节次,各学院主管院长及教学管理人员分别深入所在学院课堂进行听课总计56节次。

从检查情况来看,本学期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的教师中副教授以上占94%。

教学秩序总体良好,绝大多数上课教师教风严谨,研究生学风端正。任课教师均能准时开课,教师课程准备充分,授课学时有保障,授课内容充实饱满,有一定的师生互动,学生到课率为98%,3名教师申请了调串课。但同时,在课堂管理、教学设计及教学效果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希望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对照督查组集中反馈的问题(见下表),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重点关注。针对个别研究生缺课、迟到现象,各学院应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督促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学风教育,提醒上课教师加大考勤力度。

通过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对开学以来的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认真的总结,对今后开展慕课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尝试,同时也对线上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改进研究生教学工作提供了思路。

研究生教学督查组期中教学检查问题反馈统计表

序号

问题及建议

1

提高对学生研讨环节的课前准备要求,加强学生研讨交流效果的把握。

2

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建立长效线上教学机制。

3

采用录播课形式授课的课程存在课堂表现力、吸引力欠缺,建议增加教师直播内容,丰富讲课技巧。

4

师生互动少,建议课前发送学习资源,布置好问题和讨论内容,增加师生课堂交流讨论时间,提高学生积极性。

5

丰富教学课件内容,提高制作质量。

6

个别授课平台卡顿。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20日

上一条: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