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管理员 2020年11月11日 09:45 浏览次数:

(转自:中国研究生)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遵循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在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联合安徽科技学院、小岗村委会共同牵头,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1所涉农高校共同倡议,面向全国农科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2020年11月6日,成立大会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举办。

大会开幕式上,通过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和秘书处挂靠单位名单,还通过了联盟章程、徽标、旗帜。

联盟以“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青年成长开创美好未来”为宗旨,致力于推动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中创新实践,开展成员单位志愿者内部交流和联盟组织志愿者集中培训等。

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长李健强表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必将为涉农高校开展农科研究生教育和深化改革与实践迎来新的时代、新的机遇、新的发展,联盟的成立必将为农科研究生成长进步和参与乡村振兴营造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交流培训、赛事展示和创新创业诸多平台。

2020年11月4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发函,同意自2021年起,吸收“科技小院”“牛精英”“科技作品”“渔菁英”“志愿者技能”5个专项研究生赛事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将承担创设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实践技能专项竞赛——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大赛的工作,进一步推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

会议中,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时代楷模、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全国兽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中国政府友谊奖2012年获得者、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副校长James Baker分别作了报告。

在闭幕式上,研究生导师代表、四川农业大学王西瑶教授,研究生代表、安徽农业大学硕士生李想在饱含深情的“情景剧”中发起《小岗倡议》:乡村振兴,责任担当有我;科教增强国力,青年开创三农未来有我;我们愿意成为乡村振兴实践的志愿者,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农户,服务乡村,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守护我们心灵的故乡”,庄严的承诺展现了新时代研究生师生的风采与担当。

我校作为发起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倡议的21所涉农高校之一,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担任第一届联盟常务理事。该联盟的成立,为我校农科研究生成长进步和参与乡村振兴搭建了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及创新创业平台。

上一条:我校召开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我校在五常市召开水肥优化技术提高水稻抗倒伏能力田间观摩及田间课堂暨新农科建设协同育人创新基地揭牌仪式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