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省“头雁”团队申报校内论证会
管理员 2019年04月22日 10:23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省“头雁”行动方案落实工作,结合前期政策宣传、调研摸底、团队组建等工作,4月19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省“头雁”团队申报校内论证会。专家组由校“头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包军,副组长、副校长郭翔宇、邹德堂及部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申报团队“头雁”及骨干成员等出席论证会。会议由包军主持。

会上,各团队“头雁”分别就团队成员组成、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方案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分别就团队的名称、方向、目标、特色等提出了意见。

作为本次校内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包军会前强调了论证会的意义,他指出,本次论证会一方面是要实现“相关部门”与“建设团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加深对整个建设方案的了解,另一方面就是考察申报团队成员组成、任务计划与保障安排等,通过论证来查找不足,提高申报质量。包军对各个申报团队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就突出的四点共性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一是“头雁”行动计划是人才梯队计划,要与科技计划区别开来,成果效益产出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稳定和发展队伍,要在关注骨干成员发展的同时,注重雁阵的培养,突出雁阵引领效应;二是建设目标要围绕文件要求的建设要点进行设计,重点任务要突出、明确,目标要体现高层次,要切实可行;三是措施和任务要形成互动,要步调一致,要有针对性,能切实保障团队建设成效;四是要注重支撑产业,要聚焦国家战略及我省优势特色产业,把落脚点放在产业体系构建及产业发展拉动上来,积极构建特色学科体系,重点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切实通过雁阵及其成果助推龙江社会经济发展。

郭翔宇在总结时指出,“头雁”行动是我省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学校乃至我省产生重要影响,必须认真做好申报工作。目前,团队组建已基本完成,下一步重点是要做好申报书的填报工作,因为它既是评审的依据,又是验收考核的依据。他建议各团队在填报工作上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另外,针对填报工作,他进行了强调补充:一是在成员组成上,要依据文件明确优先顺序,尽量吸纳校内相关各类人才;二是在建设目标设定上,要明确其作为评审条件的重要性,同时目标要有高度,要有先进性,但不能好高骛远,要实现前瞻性与可行性相统一;在建设方案上,要进一步明确团队定位,对于重点任务要写实写细,相关措施办法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围绕目标任务把举措具体化,同时,结合团队研究内容,要在举措制定上突出特色,有所区别。

最后包军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安排,明确了时间节点及重点任务,并要求学院、学科广泛参与,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省“头雁”行动申报工作圆满完成。

上一条:我校今年新增2个ESI全球前1%学科 下一条: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暨省“头雁”行动工作部署会议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