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暨省“头雁”行动工作部署会议
管理员 2019年04月04日 10:28 浏览次数:

为推进落实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部署落实我省近期启动的“头雁”行动计划,学校于4月3日上午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暨省“头雁”行动工作部署会议。校长包军、副校长郭翔宇,相关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工作副院长、全体一级学科带头人,以及“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郭翔宇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代表“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一是部署了学科团队年度考核工作,并就考核指标、考核流程、经费使用及考核结果应用等进行了解释说明;二是从建设目标、建设范围和举措、保障措施等几方面对学校即将启动的ESI学科提升计划进行解读;三是针对“双一流”建设中期考核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动员;四是进一步推进落实了首批学科平台项目相关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管理、运行等后续工作;五是研究制定我校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有关规定,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六是建立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部门联系人制度,发布《“双一流”建设进展简报》,落实信息定期报送制度。

刘世英传达了我省“头雁”行动启动会议精神,并就“头雁”行动的核心目的、头雁的选择、雁队成员、依托平台、依托项目、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经费使用与管理、团队管理及其他特殊情况等十项需要把握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包军校长随后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针对学科团队考核工作,他讲了五点意见。一是要加强过程管理,落实“学校-学院-学科”三级管理体制,强化学院对学科团队的监督管理,每学期应至少要组织一次团队院内汇报;二是要鼓励团队向外生长,对于现有较为庞大的团队,鼓励分流生长,避免团队内部家长制,进一步激发青年人才发展动力;三是要向成果看齐,团队要向成果持续发力,要多出人才、多出高水平成果,要坚持顶层设计,对内进行整合,对外加强联系,力争实现突破进展;四是要加强国际交流,一方面要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另一方面要多举办国际会议,扩大国际影响;五是要加强研究生培养,要加强质量监管,对开题、毕业等各环节要加强规范管理,鼓励跨团队、学科交叉指导研究生,同时,加强导师审核,缩减校外兼职导师数量,发挥好招生指标的校内配置作用。

针对“头雁”工作,包军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把好事办好,“头雁”行动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人才战略部署,是件对学校事业发展、留才引才的大好事,要将相关要求传达到位,解释到位,避免认识不清,产生矛盾;二是要坚持原则,要在入选条件上严格把关,确保申报通过率;三是团队构建要有明确要求,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及我省相关产业开展工作,既要做好基础研究,又要注重和产业结合的应用研究,做到“接地气”;四是要做好内部协调,要讲大局,讲风格,做好头雁的甄选工作,切实发挥其引领作用;五是要注意经费使用,要充分利用好头雁相关政策,避免和学校政策相抵触,做到合理合规。

郭翔宇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各部门要落实好重点工作,特别是“头雁”行动,相关学院、学科要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在工作中处理好“头雁和成员”、“省拨经费和自有经费”、“学校、学院、学科”、“现有条件和争取新条件”、“雁队内和雁队外”几种关系,做好申报书的填写、论证工作,高标准的完成申报。

上一条:我校召开省“头雁”团队申报校内论证会 下一条:我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