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议
管理员 2020年11月30日 08:47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孙登林、校长包军,副校长李伟凯、邹德堂、解宗军、付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兼统战部部长李翠霞,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院班子成员、学院(学科)秘书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付强主持。

孙登林在讲话中指出,学科评估是对我校学科建设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对学科建设和学校未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以对学校事业负责任的态度认真抓好此项工作。孙登林要求,各单位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参与评估工作之中。要把评估作为展示学科建设风采、推动学校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迈进的重要机遇,变被动为主动,不断淬炼把握机遇的能力和水平。

孙登林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认真全面地研读文件,全面把握方向、政策、要求、界限等所有要素;二是要认真全面地落实部署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三是要认真全面地对照检视,要看到成绩与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四是要认真全面地“按卷答题”,科学高效地完成填报任务,高质量提交一份师生满意的答卷。

包军就评估工作进行动员及部署。他指出,本次学科评估是国家对高校“十三五”学科建设的一次阶段性检查,更是对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主体建设作用发挥情况的一次考核。自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来,学校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坚定了本轮评估的信心。全校上下要把握当前形势,把评估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切实组织好、落实好。一是要认清本次评估的重点任务。要集聚学科智慧和力量,努力确保实现一流学科在A档学科的突破;其他参评学科要充分调动内部资源,深入发掘自身潜力,努力实现升级。二是要抓好评估工作中的核心要务。要抓好数据整理,注重数据原始积累与梳理,组织各领域专家做好数据甄选,确保提交数据能最好的反映学科建设成效;要抓好文字编写,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多项核心指标设置反映建设成效,讲好“学科故事”,确保文字材料质量;要做好学生与用人单位联系工作,安排有经验、责任心强的人员进行细致统计,确保取得好成绩。三是要注重评估工作中的关键点。要充分发挥学科所在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学科秘书的作用,要做到分工协作,各司其职;要突出关键事件,在文字表述中做到“精而准”;要重视细节,注意数字和第三方评价的运用,体现“细里带功夫”;要注意关键问题,针对本轮评估反映出的问题和短板,要深入剖析,认真研究,明确将其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逐一加以落实解决。

就进一步做好评估工作,包军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实施书记院长负责制,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做到骨干人员无遗漏,评估工作无遗憾;二是研究生院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统筹好各部门、各学院之间的关系,有效指导工作开展;三是学院要积极主动“走出去”,征求外单位专家意见,提升材料档次水平;四是各部门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针对涉及到的指标、任务要做好服务与协同;五是各分管校领导要深入学院,及时了解发现评估中的各种问题,切实保障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背景意义、框架体系,并就《东北农业大学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中有关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估范围、组织实施、纪律与要求等重点内容作了详细解读,就学科评估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天竹从两轮评估指标变化情况、工作组织方式、工作涉及的具体内容、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及近期工作安排等五方面就具体填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付强在总结时强调,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全校上下要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学科要进一步领会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为东农追赶超越、争先进位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我校工程学学科领域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下一条:我校今年新增2个ESI全球前1%学科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