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第二批)
管理员 2021年04月16日 17:44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吸引和选拔更多适应现代科学发展要求的优秀创新人才,不断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制度实施方案(试行)》(东农研字[2018]17号)文件要求,现开展2021年博士研究生第二批“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具体要求公布如下: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坚持客观严谨、科学选拔;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品德考核;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坚持分批开展、保障重点;坚持强化监督、严肃追责。“申请-考核”制招生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进入我校攻读博士学位。

二、组织领导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分别负责制定发布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依法依规查处考试招生中的相关问题,负责领导和监督全校“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实施,负责本学院申请考核实施细则的制定及上报,负责学院复试考核工作,负责学院考核结果的审核及上报。学院应在申请考核实施细则中明确学院招生工作机构、各学科招生计划、复试考核阶段的考核内容及要求、信息公示制度、申诉渠道等信息。

(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的监督、检查及违规处理,负责受理考生举报与投诉。

(四)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可根据学院招生学科、招生计划及报考考生数量等情况,设立一个或若干个复试考核工作小组,小组负责复试考核阶段的相应工作。复试考核工作小组成员原则上应为5位以上专家组成,须包括被申请导师在内。

三、招生要求

(一)应、往届硕士毕业生

申请者须在入学当年9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证书。

(二)硕博连读考生

申请者须为我校在学二年级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不允许跨学科申请。申请者须已完成规定的硕士阶段课程学习任务,成绩优秀,且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农业水土工程、临床兽医学以及兽医博士(专业学位)三个专业不招收硕博连读考生。

(三)报考条件

所有申请者须满足以下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德优良,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尚在期限内的处分。

2.申请者为往届硕士毕业生的,须为已取得硕士学位证书或能够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其前置学历或学位背景应与其申请的专业相同或相近,并满足招生学科对科研成果的相关要求。申请者为应届硕士毕业生的,在入学时应取得硕士学位,原则上仅接受本学科或者相关、相近学科毕业生的申请。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突出的科研能力,在申请领域有特殊的学术专长或潜力。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基础。

6.申请者(兽医博士除外)外语水平需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应届硕士毕业生各学期英语课程考核成绩为70分及以上分数(等级制不低于B级);

3)雅思成绩达到5分及以上或新托福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或GRE成绩达到170分及以上;

4)在国外有1年及以上学习工作经历(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5)若外语水平不符合以上(1)至(4)条件者,则复试考核中外语能力测试得分须在6分及以上(10分满分),否则不予录取。

7.报考兽医博士的考生还须满足以下要求:

1)硕士学位要求:兽医学以及相关学科学术学位,或兽医专业学位。

2)若硕士学位为非兽医领域,则本科专业必须为兽医或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兽医公共卫生、中兽医、动物检疫等,且目前从事兽医等相关行业工作。

3)不接受普通本科高校教学科研人员报考。

4)申请者英语水平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曾参加下列英语水平测试之一的英语考试,成绩达到规定分数,具体包括:托福TOFEL65分)、雅思IELTS5分)、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旧850分,新170分)、全国大学英语考试(CET-4425CET-6425分)、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PETS-5)(笔试:55分);
   
②在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留学一年及以上(需提供海外留学证明)。

四、招生学科

招生学科详见《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第二批)》(以下称招生专业目录)。(附件1

五、招生计划

本批次各学科招生计划详见《招生专业目录》。各学科须严格按照学校下达计划执行。

六、招生导师

通过2020年学校导师招生资格审核且尚未达到招生限额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均可上岗招生,具体名单见《招生专业目录》。

七、申请程序及完成时间

(一)网上报名2021417日—2021427

1.网上报名地址:http://yz.chsi.com.cn(主页-博士网报)

2.填报报考类别:应往届毕业生选“申请考核”。

3.填报报考导师

1)考生需在第3步“填报个人报考信息”页面,在“备用信息”栏内仅可填写一名导师(如:张**),不填或多填的考生报名信息视为无效。

2定向就业考生不能报考目录内姓名为黑色加粗字体的导师。

3)请考生注意招生导师所在学科,如学科和导师对应关系填错,报名信息将按照导师所在学科为准。

4.网上缴纳报名费:报名时需网上缴纳150元报名费。

5.网报信息简表打印:网报结束后需打印《入学考试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6.提交电子申请材料:

1)本人有效身份证扫描件(必填);

2)学信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必填),或学信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必填)。

3)本人所在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学籍(在读)证明(应届毕业生必填);

4)英语等级水平证书或成绩单扫描件(必填);

5)硕士期间带有全部课程的成绩单扫描件(必填);

6)两位专家签名的推荐信扫描件(必填,附件2);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必填);

8)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届毕业生必填);

9)硕士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期刊封面、目录页、文章首页)扫描件(选填);

10)考生可提供的其他证明其学术潜力的相关材料(选填)。

(二)材料审核2021428-30日)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学院申请考核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对申请者提供材料进行审核。申请人须按学院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应材料。具体事项由招生学院负责通知考生。对不符合申请条件者或申请材料不全、弄虚作假者取消其申请资格。

1.申请人须主动联系招生学院,并按要求提供《入学考试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及网报(1)至(9)项相关材料,其中复印件学院审核并留存恕不退还。联系方式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2.各学院审核申请材料时,须在相应复印件上签署审核人姓名并加盖学院公章。

3.两位专家签名的推荐信(原件)妥善保管,录取后将存入学生学籍档案。

4.申请人所有申请材料留学院存档备查。

(三)复试考核202156-513日)

复试考核由学院按本学院申请考核实施细则组织实施。所有材料审核合格考生均应参加复试考核。具体要求见各招生学院公布的实施细则。

1.考核形式

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采取线上复试的形式。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备用平台为钉钉。请考生做好以下准备:

1)能够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和相应配件(摄像头、支架)等,并按照学院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必要软件。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三机位”准备。“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考生侧后方);“三机位”采集考生所处环境整体情况(后方远端)。“三机位”同时加入腾讯会议,显示完整的复试环境。不能用虚拟背景。

4)环境简洁、无遮挡、无死角。

5)必要文具。

2.考核内容及方式

考核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外语能力、思想品德、综合素质等五方面,各项考核成绩满分100分。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1)专业基础知识(权重50%

主要考核申请者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考核专业知识掌握及综合运用能力情况等。

2)科研创新能力(权重30%

主要考核申请者近三年内已取得的科研成果情况;审阅申请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书;考查申请者科研思维、分析解决科研问题能力及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等培养潜质情况。

3)外语能力(权重10%

主要考核申请者外语水平和专业外语掌握及使用能力。

4)思想品德考核(权重5%

主要考核申请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遵纪守法方面,特别注重考查申请者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综合素质(权重5%

考察申请者前置学历、专业背景语言表达、沟通理解、社交礼仪以及心理状况等。

3.考核时间

具体时间、地点由招生学院负责通知考生。

4.考核成绩

复试考核成绩为申请者最终录取成绩依据,复试考核成绩由专业基础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外语能力、思想品德、综合素质五部分成绩按各项权重加和,满分100分,分数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各学院须在复试考核结束后,按学校要求将复试考核结果上报研究生院。

(四)体检

体检工作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

八、录取原则

我校第二批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按申请者复试考核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并根据导师招生限额确定拟录取名单。

九、学费及学制

学费每生10000/年,学制3年。

十、奖助贷政策

(一)国家助学金

发放范围:录取为我校非定向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发放标准:每生13000/年。

(二)国家奖学金

发放范围:凡取得我校正式学籍、已注册的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均有资格申请;发放标准:每生30000/年。

(三)东北农业大学学业奖学金

发放范围:录取为我校非定向全日制研究生;

发放标准:

1.新生:不低于12000/人·第一学年。

2.二、三年级:一等学业奖学金(20%),奖励12000元;二等学业奖学金(40%),奖励10000元。

(四)东北农业大学学业助学金

发放范围:录取为我校非定向全日制研究生;

发放标准:二、三年级未获得学业奖学金(40%),奖励5000元。

(五)东北农业大学“三助”津贴

(六)社会奖学金

(七)国家助学贷款:家庭困难研究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具体按照国家及黑龙江省相关政策执行。

学校奖助贷政策具体以我校学工部文件执行。

十一、信息公示

最终拟录取名单由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确定后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录取名单报上级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十二、纪律要求及违规处理

(一)申请考核工作中所使用的考试试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保密事项管理。复试考核应全程录音录像。

(二)考生及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与“申请-考核”工作,须主动申报,且相关人员应依规进行回避。

(三)考生在申请考核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其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

(四)考生违规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我校在录取库上报同时将违规记录数据报省招生考试院汇总后报教育部。

(五)招生领导小组及复试考核工作小组成员须遵守学术及职业道德规范。有违规行为的免除其成员资格,且3年内不得再选聘为招生领导小组、复试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是研究生导师的,暂停其研究生招生资格。对出现问题的学院,将视其具体情节给予削减招生计划等处理。

(六)对在申请考核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或者违反有关规定给招生工作造成损失的人员,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追究责任。

十三、其他事项

(一)硕博连读考生在博士培养过程中经学校认定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学校审核批准,可依照我校学籍管理规定按硕士研究生培养,此类学生有关信息报省级学籍管理部门核准,将其博士生学籍转为硕士生学籍。

(二)因教育部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文件尚未下达,如本办法与教育部招生政策不一致,以教育部公布的政策为准,我校可进行适时修改。

(三)本方案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四、咨询申诉渠道

研究生招生办电话:0451-55190398

校纪委电话:0451-55191008

十五、附件

附件1:《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第二批)》

附件2:《专家推荐信》

附件3:《报考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考生现实表现情况表》  

东北农业大学

                                   2021416

上一条:东北农业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下一条:2021年东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