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兽医学等22个参评学位授权点全部通过合格评估
管理员 2020年05月02日 09:54 浏览次数:

4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达了2014年至2019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我校被抽评的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兽医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经济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等5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均为“合格”。本轮合格评估,我校共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等22个学位授权点参评,自评估结果全部合格。

我校高度重视授权点的自评自建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对已通过合格评估的学位授权点进行“回头看”,并提前谋划下一轮合格评估的准备工作。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不断完善学位授权点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改进质量保障相关制度设计,强化利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等机会,督促各学科强化质量保障主体责任落实,并结合自我评估情况和学科发展规划,根据有关规定对个别学位授权点进行主动撤销或做出调整。同时,精准对接国民经济发展及国家、省域发展战略需求,适时、适量增设新的学位点或研究方向。

作为我校实现研究生教育质量卓越、特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各授权点应把质量保障作为持续性的过程常抓不懈,应以在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师资力量薄弱、生源缺乏保障、培养效果不彰、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进行靶向解决、积极整改;主动转变理念,树立优胜劣汰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在高度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优势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地夯实学科建设基础,为学位点的发展提供高质量保障。

据悉,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质量监管、对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重心下移、明确培养单位是质量保证第一主体的重要举措,是对现有学位授权点进行的全面“体检”,主要目的是推动学位授予单位建立自我评估制度,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本质量,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

抽评的2292个普通高校和科研机构现有学位授权点中,2251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合格”,8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不合格”,33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限期整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下达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结果为“合格”且未被抽评的学位授权点,以及抽评结果为“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可继续行使学位授权。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2日

上一条:我校参评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项合格评估工作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