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一流”建设】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校外专家评估会议
管理员 2019年09月02日 15:39 浏览次数:

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东北农业大学自主确定的建设学科是“畜产品生产与加工”学科群,学科群由畜牧学、兽医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组成。2017年以来,学校把“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龙头工程”,作为全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和学校《建设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内容及进度安排进行建设。

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制定了“三步走”的自评方案,第一步是建设学科所属学院和承担建设与改革任务的职能部门进行自我全面总结,第二步是组织学校相关领导和校内专家进行自评,第三步是聘请院士、校长和学科知名专家进行校外专家评估。

8月31日,在基层单位自我总结和校内专家自评的基础上,学校召开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校外专家评估会议。专家组成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李坚教授,吉林大学原校长助理兼农学部部长韩文瑜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畜牧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余四九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畜牧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李金泉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助理李凤日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家郭顺堂教授组成。省学位办副调研员华东,学校领导,畜牧学、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和二级学科带头人及学科所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评估会议。

评估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郭翔宇主持,他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方案和程序步骤,恳请专家帮助学校客观检视建设过程与成效,查找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指导修改和完善《中期自评报告》,以促进学校下一阶段“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实现以评促建的目的。

校长包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回顾了两年前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论证时各位专家精彩的点评和建议,感谢专家们多年来对东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其作为“龙头工程”来统领全校工作,经过两年的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效,但同时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借助中期评估为学校发展提出中肯的建议,推动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不断发展。

专家评估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现场考察,专家组首先参观考察了学校公共基础科研平台和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然后分别走访了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鸡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预防兽医学实验平台和动物生理实验示教中心。经过实地考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在学科平台和科研、教学实验室等方面的软硬条件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第二阶段是会议评审,专家组首先听取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汇报,然后七位专家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与特色、问题与不足等进行诊断评价,并对下一阶段的建设分别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校长包军在汇报中,从学校自评组织实施、建设效果与建设方案的符合度、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主要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的达成度、标志性建设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提出了下一阶段改进的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和认真审阅《东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东北农业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贡献和综合影响力为核心,严格按照《东北农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建设畜产品生产与加工学科群,建设过程与效果高度符合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发展战略定位;畜产品生产与加工学科群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核心任务,建设效果显著,有效促进了学校整体发展,实现了既定的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有力支撑了黑龙江“农业强省”“畜牧大省”和“绿色食品产业基地”的发展;学校落实《建设方案》中提出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出台实施的“效益年薪制”“学科团队项目”等计划及举措立足学校实际,改革重点方向明确,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东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符合度、达成度高,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自评评估。

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应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加大建设力度,形成优势领域,突出建设特色;应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和学科国际化水平。

评估结束之后,校长包军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评估指导工作致以诚挚谢意,对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认真负责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很多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会后全校上下将认真梳理和深刻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认清差距不足,找准问题短板,研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改进措施,切实做好下一阶段建设工作。

上一条: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聚焦“双一流”建设】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校内专家评审会议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