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部署会议
管理员 2020年08月14日 09:44 浏览次数:

为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4号)有关要求,学校于8月13日上午在主楼604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孙登林、校长包军、校党委副书记马宏坤、副校长王泽方、副校长付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翠霞,各学院党委书记及院长、相关学科带头人,以及“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包军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首先代表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本次周期总结工作进行说明。他解读了教育部文件有关要求,就《东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实施方案》《东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方案》进行了介绍,明确了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任务、组织与实施步骤、保障举措等,并就有关附件提纲、任务分工、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付强结合具体工作对周期总结重点任务进行强调补充。他结合自己的理解,就“两个方案的理解”“自评材料的撰写”“典型案例的提炼”“总结报告的编制”四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他指出,要着重做好周期自评阶段承担建设与改革任务的相关部门及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的梳理、总结工作,更要做好学校汇总阶段大学整体、学科建设总结报告的编制工作。他强调,本次周期总结是学校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要予以高度重视,要仔细研读国家文件的重点要点,紧扣学校建设方案的目标任务,力求全面、客观的展现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来的进展与成效。

包军随后对周期总结提出了总体工作要求,即五大任务有“成效”,五大改革有“突破”。他指出,要深入研究“什么是‘双一流’建设成效,如何体现”,要按照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等“双一流”建设总要求,在“成效”“突破”上做文章、下功夫。针对下阶段工作,他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各级学科带头人要各司其职,明确任务,本次周期总结恰逢处级干部调整,相关负责人要自始至终,完成到底;二是要抓住重点。工作中要围绕“典型做法,创新举措、成功探索、有益经验”开展总结工作;三是要指导到位。各单位要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保持与研究生院的沟通,研究生院也要做好具体指导工作;四是要领会好五种“关系”。要正确理解陈宝生部长关于“双一流”建设“区域最好与世界最好”“今天与明天”“单项与群体”“局部与整体”“自己说好和别人说好”五个“关系”的重要论述,避免工作中思想及路线上的偏颇;五是要明确不足,要切实把建设中的难点和问题总结出来,作为下阶段整改的重点,做到心知肚明。

孙登林最后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上下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周期总结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周期总结对学校的至关重要性。他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学校的历史机遇,是当代东农人的责任担当,同时,周期总结也直接关乎学校今后事业的建设发展,各级党委、部门要进一步再认识,再提高,把周期总结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对待。通过总结,进一步看到成绩,发现亮点,查找问题,明确方向;通过总结,进一步提升东农自信,增强学校内生动力,坚定“双一流”建设的信心决心;二是把责任逐条落实。一方面要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强化校领导分工负责制。工作中,分管校领导、联系校领导要亲自把关,各学科、部门、学院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另一方面要坚决贯彻“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团队精神、采用紧逼战术”的治校理念。要珍惜“双一流”品牌效应为东农带来的巨大变化,摒弃单兵作战,加强过程管理,确保目标完成。第三方面是处理好周期总结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周期总结时逢假期开学、疫情防控、处级干部轮换等特定时期,要做好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上一条:我校召开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专家评审会 下一条:【聚焦“双一流”建设】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校外专家评估会议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