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学校是国务院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硕士导师资格审定权的高等院校之一。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校学位点数量规模不断扩大。现拥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经过几代东农人的建设,学校学位点层次水平不断提升。现拥有1个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畜牧学,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3个国家重点二级(培育)学科,2个农业部重点学科,1个黑龙江省国际一流建设学科(畜牧学),4个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1个ESI前1‰学科领域,8个ESI前1%学科领域;现已初步形成了“高峰—高原—培育”三级学科建设体系,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了支撑和平台。

经过“211工程”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研究生培养条件不断改善。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现有博导310人,硕导434人,导师中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等一批高水平顶尖专家,更有一批分布在各个领域的行业导师;在平台建设方面,现拥有一批适应学术学位培养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更有一批适应专业学位培养的校企实践基地,为不同类型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经过学位点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培养学生人数及质量显著提升。近三年,累计招收博士689人,硕士6707人,2019年首次实现专硕招收比例超过学硕;目前,全日制研究生在校生人数达5590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生807人,全日制硕士生4783人,在读非全日制博士生6人,非全日制硕士生692人;近三年博士毕业492人,其中,学术学位博士459人,专业学位博士33人;硕士4125人,其中,学术学位硕士2349人,专业学位硕士1776人;目前有34个国家的160名外籍研究生在校学习;学校先后培养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世界首例“克隆猴”完成人孟励、“全国首届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蒋恩臣、首钢总工程师董承茂等一大批优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

新起点,新时代,新征程。研究生院将深入贯彻新时代教育理念,落实高等教育相关政策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积极作为促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不断前进。    

  

 

 


Copyright © 2020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86-451-55190298
  •     传真:045155191844
  •     邮编:150030